COPSY|心理学留学生网 门户 查看主题

心理学出国申请面经汇总

发布者: admin | 发布时间: 2012-9-26 21:25| 查看数: 9319| 评论数: 4|帖子模式


网友的牛津心理系面经分享


转载于 天道留学 (原文)
现在刚刚面完,时长半小时。虽然感觉非常地杯具,还是趁热打铁写一篇吧。本人背景很烂,双非,GPA 84,挑战杯全国二等奖,paper 1,实验室经历若干。

  3月29日收到邮件通知SKYPE面试,小秘很贴心的通知要求准备一个presentation PPT 10分钟,讲一下自己的毕业设计,或者做过的研究。


  准备:

  自己准备PPT。我做的是去年挑战杯全国银奖的,关于音乐、情绪调节,生理心理学方面。大概17张,包括Introduction, Design, Participants, Metirals, Procedure, Results(7张图,占了5页), Conclusion, Problems & Advancement. 每页的字数25-35字。准备了约900字的讲稿,耗时差不多8分钟。

  开始上网搜面经,发现一水的经济、理科,就是没有心理。根据某化学,数学和生物大牛的面经准备问题,因为准备的比较晚了,所以没能准备太多,大约有6页纸,common questions和academic questions。一般问题就是介绍自己、why Oxford, why psychology, future plan...等等;学术问题准备的比较多,但也没太用心,基本就是:心理学研究什么、用处、前景、存在问题、解决方法、学过的课程、统计方法、研究经历、研究兴趣、仪器经验,以及准备了一些学派和统计上的问题,很散~另外因为面试官是搞情绪的,还想准备下情绪的相关理论,但是又多又晕,看了概论就完事了。


  面试:

  14号调SKYPE。然后今天就面了,对方11点,我这边18点,晚了10分钟左右打过来。貌似在一个教室里,有投影仪。小秘说你等会,他们一下就来,然后不到一分钟面试官(2 men)就来了。介绍,问好(每一个人叫我的名字都不一样= =,我也懒得管了)。然后调投影仪,对方非常迅速,说你准备好就开始,我就赶紧开始,因为SKYPE上基本看不清楚PPT的内容,所以只好照着准备好的稿子讲,中途提醒他翻页= =}。

  讲的还算顺利,完了以后主试官一老头说,这是你自己做的吗?我说,完全是。他说,好,有几个问题问你。问了大概五个吧:(1)中国民乐的定义,这个我PPT居然忘记解释了,该死,然后解释,说两个方面,首先是用中国古代乐器演奏,第二是反映中国古人生活(这个不是乱编,是写论文的时候有据可查的,所以建议写论文的时候一定要严谨)。(2)怎么区分引起情绪的是节奏还是别的因素?这个也是当年做论文时候准备过的,我就说我关注的音乐情绪是一个整体,但是短路了想不出整体这个词,绕了好半天,节奏什么的都是音乐情绪的一部分;(3)材料怎么选的?我就说了怎么选出来、评定结果等等;(4)看电影那个是调节吗?答,不是,那个是诱发。讲到这里老头应该已经很满意了,因为我听见他说了句|“It's perfect!”(5)最后又问怎么不用别的音乐?我说我这个是刚开始,将来想做跨文化音乐,比如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民乐对比,我本人也是古典乐迷。


  但是后来就囧了,副官就来问,一个年轻的,口音忽忽弄弄的,绕了半天才弄明白他是问我研究兴趣,我就说音乐心理学,包括音乐感觉、音乐认知、跨文化音乐等等;他就问研究目的吧(好像是,反正他说的我听不大懂,貌似我说的他也不太懂= =囧),我说对比差异;后来他说,你PS里提到你要继续读博,也是相同的领域么?这里就悲壮了,领域他用了“area”结果我误认为是问我“是否还是在牛津?”...我就说当然啊,如果能进牛津,当然就在牛津,然后突然觉得不对,赶紧问“你指的是学术领域么?”那人很confused的样子,我心想死的太悲壮了,就说不好意思信号不好,没听清;他就重复,我就说是的还是音乐心理学。

  后来又给老头,老头貌似问我为啥选这个课程,这个不是音乐心理学领域的,我说了牛津的氛围啊、成就啊如何如何吸引人;但是老头说,你要读的这个MSC课程只是研究方法(意思是我大学都学过了而且看我的Presen貌似运用不错= =),我们这里没有音乐心理学相关领域的学者,如果你要继续研究,我们没有相关领域的人。我狂囧,只好说,音乐心理学只是我个人的兴趣,而我想从课程中学到的是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老头点点头,但是我已经狂寒了= =


  最后问我有什么问题,松一口气,就问了你们学生有没有机会用fMRI?老头说了一堆,大意是这个由你的研究方向决定。然后问还有问题没?我说没了,谢谢。

  然后就说那我们之后会做出决定。就再见了。

  觉得回答得很没逻辑,想到的也说不出来,一个是英语问题,另外是有点紧张,觉得这种当即提问当即回答就算是中文也有点要命啊,自乱方寸。很囧,当然从一开始也没怎么抱希望,虽然稍微有点upset,但还是能尽快回归正常心态吧。给下次面的同学赞助一点经验了。

最新评论

点评 回复 ElsaXie 发表于 2015-4-23 09:30:54
申的英国的counselling,因为家里人有点担心美国安全问题,所以gap一年后转战英国。英国counselling的项目也是两年,有督导有实习,感觉课程设置差别不大。但是开设的学校不多,我申的爱丁堡大学,面试通过,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参考。
本科学校:非211 985 排名200+ 医学类院校
GPA:3.29/4.0  (排名:3/90)
科研之类: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个,第二作者论文一篇,参与编写团体心理治疗游戏类书一本(已出版)
咨询经历:接受精神分析一年,时常100+小时。在校朋辈心理咨询员2年半。校附属医院心理咨询门诊跟诊1年。某医院戒毒科物质成瘾助理心理医生半年。
申请过程:2月份提交申请(基本的2封推荐信,PS,CV),一个星期收到通知进行第二步申请,学校发一个核心内容及要求,以及提交另外专业经历类PS和推荐信各一份,有相应问题附在邮件后面,根据问题写,这步过了后面试通知4月20号。

面试:
提前一天老师就加了skype,两个老师,都可以在学校官网上搜到,看了下发现他们的专业方向我完全没接触过,于是只能按照中介老师给的常见面试问题准备,诸如介绍你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之类。老师开始就说已经认真读了我写的东西,然后很感兴趣,他们准备了13个问题问我,不是必须得谈到隐私问题之类,有点类似咨询开场了,时间45分钟之类。
因为问题太多,具体不大记得了。大概就是:

1.你为什么想成为一个心理咨询师?
2.讲一下之前你的相关经历?我就说我在学校做咨询师的时候大概碰到一些什么类的来访者,在医院实习的时候又是什么类
3.你有没有过面对咨询里困难的时候?比如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那类来访者? 你怎么做的
4.你在咨询的过程中收获什么?
5.大概就是你觉得面对真实的自己是怎样的体验?我就如实讲了我做精神分析的时候的感受
6. 你觉得心理咨询和guidance(还有一个什么词 没听太清)有区别吗?
7.具体问题不记得  但我答的是有没有在咨询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问题,比如来访者身上你能学到的?
8.你是一个什么风格的学习者?你在学习上有没有遇到困难的经历?你怎么处理?
9.你参加过团体治疗吗?讲讲你的体验
10.你觉得你来苏格兰学习这个项目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11.你将来的打算?
12.你觉得哪个理论是你觉得最有用的?生活和咨询中?
13.你有没有接受feedback的经历?你的感受?
14.你有没有给别人feedback的经历?

只能回忆起这些,因为我答了很多很多,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懂,后面感觉老师也被我带乱了,也就想问什么就问什么了,我答到哪儿,他们有什么想问的就问我...具体问了多少问题我也不记得…最后面了58分钟多,告诉我5月初出结果
然后就是常见的你有没有问题想问他们的,我就问了四个问题:
1.        毕业论文选题
2.        和督导的见面频率
3.        有没有其他疗法的选修课
4.        能不能给我一些建议和推荐书  那个很帅逗帅逗的老师就说如果被录取了会给我一份超长书单让我读个爽…还说希望你到时候能“enjoy”…

第二天教授就联系我了,说我面试通过。感觉主要的经验就是以下几点:
1.好的精神面貌。开始让我选电话还是视频,我选的视频,因为我觉得更容易展现自己的态度。我穿的正装,把头发扎成马尾,下午好好睡了一觉。
2.真诚对待。跟心理咨询原则差不多,要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真诚,还有你是真的很想做这件事情。
3.认真准备.老师也是认真阅读你的材料后为你准备的问题,那么你就必须对自己的材料更熟悉,因为我是半DIY,基本材料都是自己写的,但是我依然把我所有的材料都认真读了,再熟悉一些专业词汇和表达。
4.努力表达。其实我口语很渣,说到后来就尽量去想怎么让他们懂了,时态人称错误什么感觉漫天飞,但是还好老师都猜懂了,有一个老师再另外一个老师跟我说话他听的时候就对我比大拇指,感觉信心瞬间暴增。

点评

好厉害,希望明年我也有被面的机会!  发表于 2015-4-24 13:58
点评 回复 admin 发表于 2012-9-26 21:28:36

Clinical

感谢 寄托网友105234507的分享

这是我对寄托的一点小小心意。心理学,尤其是clinical不好申请,这方面的经验也不多,希望我的文字能对后来的clinical psychologymaybe also counseling psychology applicants有用。谢谢D同学,Curb, hyacinthlostconch,以及各位热心的朋友们!

刚刚面完,clinical psychologyPhD Program。三个教授分别进行面试,前两位分别面了一个小时,最后一位半小时,我感觉她是在补充 前两位的问题,可是她告诉我这是她的style


最大的感想就是clinical program还是非常重视临床经验的。有两位教授都提醒 我说,我的学术背景没问题,假如拿不到offer的话,一定是因为其他applicants比我有更多的临床经验。(我是应用心理学小本,只有一个多月的临床实习,另外加上本科学校是医学院,稍微增加点筹码)。

还有一个就是临床心理学很重视个人的成长历史,两位教授都跟我提到了这 一点。考过高级心理咨询师的都了解。我把自己曾经的一段苦难历史讲给他们,他们一边说sorry一般表达对我的肯定。

他们给我的专业问题不多,只有一位教授问我怎样对待防御机制(我一开始 居然没听懂,因为听他在问题中重复了好几次defensive,我都听成了desensive。。。。我直接告诉他能不能解释一下这个词是什么,他沉默了一会,估计是被我巨大的无知给吓呆了。然后他问你知道弗洛伊德吗?我 说好了我知道那个词了。教授很高兴,说谢谢我澄清这个单词;我们有语言上的差异,又是通过电话交谈,所以难免会有听不清的,下次再有什么问题一点要提出来 (看来教授非常considerate,并且喜欢大大方方的交流方式)。我感觉自己的答案没有什么出奇的,只不过是比较顺而已,教授听完狂赞。所以请同学们一定要对自己 有信心,呵呵!!

因为我的临床经验少,并且过去的研究不是集中在这个领域,所以他们非常 关心我对临床的看法,和为什么选择报这个方向。我告诉他们其实这个不是我第一兴趣,但是因为我的兴趣比较广泛,再加上有一些经历的影响,所以还是报了临 床。

之前面试另外一所学校的时候,有一位老师讲话听起来特别困难,除了他的 问题之外,我差不多什么都没听懂,自信心严重受打击。这次比较顺利,几乎没有一句话听不懂的。他们咬字很清楚(不排除其他偏远州有口音啊!),而且用的语 法都很简单(比较而言我觉得自己的英语很拖沓,这就是第二语言和native language的区别吧!)让我窃喜的是最后一位教授说我Speak beautiful Englishshould have no problem living and studying in American。我的口语是23,中等水平略偏上,大家当做一个参考标准吧!!

他们除了考察applicants的学术功底,兴趣,未来就业方向,和spoken English以外,还很关心个人 的品质,这方面他们会从我们之前的生活和学习当中了解。比如一位教授就注意到我在本科期间的学习策略说感觉我很independent。出于王婆买花的目的,我告 诉她这是不得已的,尽管一方面锻炼了我的independence,另一方面假如有人帮我的,我本可以做的更好。

插一点八卦:教授很好相处,各有各的性格。第一位教授非常热情,非常considerate,好几次提问的时候都解释 为什么这个问题有必要了解,以免我有被盘问的感觉。他对我印象不错,希望我能进这个program。第二位教授比较coldminded那种感觉,话比较简练。他是一个marathon 爱好者,听说我喜欢长跑还拿过名 次后特别激动,开始给我讲怎么样进行马拉松训练,怎么样防止受伤,等等,花了大概有78分钟,讲得我晕晕乎乎的,不知道他是不是忘了正在进行面试。这个教授喜欢我的历史功底,但是也很善意地提醒我我的临床经验差了些,说如果今年不顺利千万不要灰心,把这方面补补就好了。我说我今年申错了学校,他很慷慨地建议我其他几个programs(我只认识另外一个人和他一样慷 慨,那个人是DHL取件 的,告诉我圣诞节之前他们公司很忙,这时候还不如用联邦快递呢!!!吼吼),并且让我申请学校时候不要过于拘泥与方向。最后一位教授是个女的,很爱笑,我 向她提起了这一点,说you laugh a lot and that made me less nervous.她说申请很不容易的,所以尽量让applicants面试时舒服些。

今年心理学貌似竞争很激烈。就我知道的两所学校而言,一所申请人数翻了 一番,另一所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我和教授谈到了multiple application的问题,他说他其实欣赏多申请几个 学校的学生,因为这样显示出这个学生是真正motivatedcommitted to attend grad programs。我写这个是为了打消某些同学的误解,不是在鼓励大家申得越多越好。实际上 中国学生申的学校太多,目的性不强。

这次面试没有怎么准备,就是凭借上次面试的经验。但实际上我觉得比上次 发挥的还好。一方面是因为这次教授说话清楚,我有了经验,更重要的是没有过多地依赖材料。大家有没有感觉到即时的谈话更能感染人?对于问题的回答针对性也 更强一些。被教授问到没准备过的问题也不会过分紧张。不要担心说错一两句话,一般教授不会介意的。当然某些问题还是要准备一下的,只是在面试过程中不要太 依赖稿子。我没有刻意去调节自己的语速(尽管对于第一次面试的同学们也许是必要的!),完全是以正常语速讲话。偶尔有些语法错误,但是只要不过分在意犯错 误,不慌张,把接下来的讲好,我觉得还是没问题的。申请一路走下来,很多问题都看开了,心态也变从容了。

还有一个经验就是讲话点到为止,有一两次我意犹未尽的多说了两句,结果 显得很拖沓,本来教授很积极的反应也消失了。

今年申请不是特别顺利。一共才申了六所,两所根本不该申,两所该申的没 申,另外在研究领域方面也出了些问题,太非主流化了。做学术是要有个性,但是也要适当考虑到现实情况。如果有学校要我的话,那对于我来说有点像政治避难所 的意味。等等结果吧,如果今年走不了我明年一定能申到心仪的学校!谢谢朋友们听我唠叨这最后几句,说出来心里痛快点。祝大家offer多多!!!

(原文)

点评 回复 admin 发表于 2012-9-26 21:29:44

Cognitive

标 题: 非正式面经 Stony Brook Psy
发信站: 北大未名站 (2011年01月06日12:22:05 星期四), 站内信件

哎,这是我的保底校

我最怕的就是显示不出来热情

果然一上来教授就开始结巴,他自己先开始介绍申请流程,系里的情况啥的,他的合作人啥的

我觉得我把气氛搞成这样真是很内疚

所以开始说的时候,我就插话,插话

终于有了对话的感觉……

感觉他就是从我PS里面找我的研究兴趣,表示其学校跟我很match

我于是赶紧表示了对他研究的兴趣的了解

他问了我“现在ERP技术会到什么程度?”,我跟他说“收集数据到整理数据都没啥问题,但是对于技术原理什么的还需要学习”

感觉他的提问都是设问,本来说“我看到你的PS里面对于decoding很感兴趣……”,我刚想说“我怎么怎么感兴趣”,他就开始回答了“我们最近也开始做decoding……”

他问了我有没有什么其它问题,我问了“financial support”,“是否需要修课”

最后他问了我一个致命问题“石溪在你申请中排名如何?”我说“among the first choices”...哎,我能咋说呢?他又开始自问自答说,其实match最重要,而且我们认真对待每个学生。最后我只好进一步拉关系套近乎,终于把他逗乐了……

第一个面试,就这样吧~

点评 回复 admin 发表于 2012-10-8 14:49:08
谨以此贴献给PSYBOOK心理学之家的朋友们!
原帖地址: http://www.psybook.com/thread-37871-1-1.html
基本信息:
荷兰某校,组织心理学,面试的这所学校排名,和组织心理学方向个人觉得都算是比较不错的选择,这个小组也是吸引我的一个主要原因,组里人不少,研究主题比较集中,不论学生老师文章期刊级别都很有档次,意味着,导师很愿意带着学生一起出成果。这位教授的国际合作也很多,看的出很active。他也是院里主管研究生招生的老师,几次邮件交流感觉是严谨的学者型,但是很热心。

面试前:
由于自己催OFFER催的急,主动也提到research proposal,于是,自作孽不可活,教授说你快点写好RP我们skype面谈。约好了时间和内容,主要讨论RP。7小时时差,10am(netherlands)--5pm(china)。提前2天便各种焦虑和担心,各种场景和应对浮想联翩。对自己的简历,相关本硕课程名称,对荷兰和心理学的各种喜爱之词反复准备。还有将最重要的RP读到烂熟。

当天4点开始就带着各种忐忑,更多的是激动之情,布置好了现场(各种小抄贴满桌子柜子,以及各种半米之内视线范围内,各种熟悉中。。),快要开始了,不放心,于是截屏试下自己瞟小抄时的眼神,发现,左右看时那眼神实在是太明显了,于是。。把所有小抄撕下来,能丢的丢,能留的就放在键盘上。

面试开始:
5点过5分,正式开始。视频请求过来,接收。看到skype上只有自己的视频,心里暗自慌张。接着听到教授一堆似乎是告诉我如何操作的话语,没太懂,但有在开心因为他口音挺好的。于是我说,我看不到您的视频,您刚才说的是不是我怎么操作一下就能看到您?教授忙说,是是。为了避免后面的麻烦,我连忙说到,sorry, i am not very familiar with skype。。。于是教授体谅的说那我们重新连接一下。

AGAIN,再一次连接后,我们彼此看到动态的对方。。那个清晰。。教授在自己的办公室,发型超cool。。教授说,效果真好啊,科技真发达啊,我说是啊。。接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教授直接进入了正题,没有问我任何关于动机的话题(例如,WHY想来荷兰,来我们学校,读心理学等等那些曾经反复浮现和演练在我脑海里若干天的话题)。心里轻松一截的同时告诉自己集中注意啊!!接下来就是纯学术的讨论了。。

教授说,好,那我们开始吧!首先他客套的说了几句,看得出你之前对这个topic接触应该不多,但是通过在这次RP,你应该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这份RP写的很好。我当时不知道怎么滴突然走神了,接了句,i think so。 教授突然的忽闪一笑,让我明白,我做错了什么。。他说我写的还可以,我竟然说 i think so。。。此时各种无奈啊。。。。没办法,强颜欢笑。。哈。哈。哈。。

好,开始正题了,教授根据我的RP,一共提了4个大问题,我就不详细介绍了,纯粹需要自己对所写内容的了解和思考的深度。其中有一个问题,我没太明白,让教授重复了2遍,教授最后说,你是对问题听不懂,还是不知道怎么回答。(其实都有。。),最后尴尬之下,教授说,那下去了你再思考思考吧。。。4个问题讨论完后,教授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我说想更多了解您当下的一些工作,和在进行的项目情况。于是他很耐心的和我说了一通。此时,40分钟也过去了。

最后,他将四个问题又给我一起重复了一遍,然后说那我们结束吧,我说好的。接下来才闲聊了2分钟,教授问到看你视频的背景有床是寝室吧,还是哪。我说是的。几个人住?3,4个。(此时,我心中暗想,他一定觉得 哎 第三世界的孩子们真可怜。。还是收了她吧),之后问到是否都是一个program的,一个导师的学生等等。

最后,结束时,按照套路,给他说再见,thank you for your time 之类的,祝他have a nice day。

前前后后50分钟,处在过程中就觉得时间飞逝。除了以上感受,还有一些不算是经验的经验想要和大家分享。

1. 充分准备!对于视频,面试这种事情,你做了多少准备,绝对是会很大程度上反应出你的水平的,影响聊天效果以及人家对你的评价的。所以,一定要充! 分! 准! 备!  记住怎么充分都不为过。

2.  保持一颗平常心,随意一些。(聊天的过程中为了让自己放松,我盘着脚坐在软绵绵的椅垫上。。就和平时在家休闲娱乐看电影时的状态一样,也算是给自己一些暗示吧。

3. 酝酿出好的情绪状态。不论平时如何,面试前让自己high些,视频时一定要显得自信些,开朗些,保持微笑,自然些,声音大些。

4. 英语。不要轻易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现场有多少水平充分表现出来就好,谁都知道中国学生口语是弱项。面试准备阶段多听听各种讲座视频,熟悉各种口音,尤其是不太地道的口音。努力听,并试着跟读。训练听力和口语,尽量培养点感觉出来。



希望这些能给大家一点参考和借鉴。

也希望新的一年里,心理学之家的会员们,各种顺利。愿望成真!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